荒謬大觀

Tuesday, December 08, 2009

大陸學生與言論自由

原信出處:交大林秀幸教授發於台南野草苺郵件群組。

各位朋友:

交大在昨晚順利放映愛的十個條件,我們請來陳育青導演和曾建元教授與談,有個不小的插曲是在與談人說完一個簡短的短評之後,一位中國來的女同學第一個發問,用很不客氣的口吻問我們的與談人如何能夠在一個小時內對「新疆」的問題置喙,又詢問與談人去過中國嗎?

在與談人回答話語一落,另一位中國同學已經跑到前面接力發言。發言內容是為什麼我們不能對中國多一點耐心和寬容,台灣不也走了3、4十年,我們的陳菊市長不也做出違背人權的舉措,我們不感到羞愧嗎?況且熱比雅說的是謊言,那些過去的苦難是全中國人都一起受,不是種族的問題。

言下之意是我們看這部片的目的是要羞辱中國人,搞族群分裂,動機不對。在他正在發言之際,另一位中國女同學又跑到第一排準備接力佔據麥克風(他們不需要舉手),無視於有人在旁邊舉手半天,這位女同學就直接要從主持人手中拿過麥克風,被主持人制止,並將麥克風交給我,因為我舉手最久。

妙的是,我才發言兩句,這位女同學就打斷我的發言,面對大部分聽眾,準備對大家曉以大義。這個粗暴的舉動被主持人與台灣同學制止,我才得以繼續發言。他後來的發言不外乎說,這部片是剪接的,是假的。我們據此的討論因此都是錯誤的認知。

當然又引來一位台灣同學的現身說法:「中國對「新疆」的網路封鎖」。會後,我深受震撼,我在想他們怎麼可以在別人的國家如此粗暴,沒有禮貌,並私自揣磨我們的動機,或我們觀影的智商,並藉此發揮。或許解釋只有兩個,他們不認為台灣是別人的國家。以及他們是上國來的人,我們這些人愚昧要被他們教育。他們的焦慮也反映出他們的民族面子(談不上尊嚴)比什麼其他價值都重要,族群分裂才是他們最大的恐懼。我不認為他們是職業學生,所以似乎更令人震驚。

也許只有像「愛的十個條件」這樣的片才能鉤出他們真正的「原形」,他們的恐懼。我在想他們來交大交換卻以「主人」之姿來教育台灣聽眾,我們或許不用等待中國的國家暴力,他們的集體暴力就可以把台灣的公共空間淹沒,只要多來一些中國學生,或是什麼ecfa的勞動力交流。

雖然維德(他昨天當主持人)認為這是好事,能夠讓台灣同學看清他們,我同意。但是如果人數多到一定程度,人海戰術就可以奏效。算是「愛的十個條件」校園放映的效應報告。

交大林秀幸

再看看之前的幾個新聞:

留韓女學生亮國旗 險遭陸生圍毆 台網友批太鴨霸!


台灣留學生被陸生圍剿! 因演講比賽提主權


原來大陸學生對於不順耳、不順眼的他人言論或行為,動輒不禮貌、不理性,甚至加以暴力來回應。

--
歐巴馬提言論自由 陸生「嚇很大」


如果台上講這些話的人不是美國總統,那大概也會....

Labels: ,

2 Comments:

  • 中國人對言論自由四個字的反應就跟看到什麼外星生物一般。

    By Blogger crimson, at 11:17 PM  

  • 大陸最聰明有思想的學生去了歐美,其次去了香港或內地名校,最後才會選擇去台灣。

    By Blogger Unknown, at 11:34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